安翎

我家甜心@_莫明铛_
杂食!拒绝扫文 ,请不要转载哦
缓慢恢复更新
感谢大家的关注,给你们小心心❤

【韩叶/平叶】海棠 下

预警:民国paro,军阀韩/军阀孙X戏子叶,OOC OOC OOC 戏曲不太了解,描写的都来自于查到的资料,有BUG请多多包含,全篇无真正3P内容

前文:  

孙哲平第二日穿戴整齐,仍旧一人没带,晃悠到戏班,他来的时机刚好,《拜月亭》刚刚开唱,叶修在台上绕过一圈,抬眼扫过台下的时候正好看到孙哲平。

是昨天的那个人。

叶修敛眸,照旧唱着悲欢离合,一曲唱罢,看客无不拍手称赞,孙哲平也不例外,他仿佛沉浸在戏中,合起扇子,看见叶修下台,他也跟着站起身,腰间的平安扣欲坠未坠,孙哲平急忙向叶修走去,跟着走向后台。

“你就是“海棠”?果然有过人之处,不同凡响。”

叶修尚未坐下,孙哲平就已走了进来,他打量叶修几眼,露出兴味的笑,“传闻韩文清被“海棠”迷得死去活来,看来你也确实有这个资本。”

“人言可畏。”叶修冷下脸色,斜倚在柱旁,“昨日与先生一番交谈,原以为先生是真心想要解戏,可如今看来,先生恐怕意不在此。”

昨日?孙哲平细细打量,在浓重的妆容后看到熟悉的眉眼,正是昨日有过一面之缘的陌生人。原来他就是“海棠”。孙哲平正要继续说话,却看见叶修拿出了一柄玉如意,不是他前几日差人送过来的又是何物?

“先生说自己不了解戏,却又巴巴的跑到北平,为的自然不可能是我这样一个小小的戏子。方才你又提到了韩少帅,那么先生的目的很明确了。”叶修把玩着玉如意,他的手很漂亮,不若女子那样青葱纤细,但是直接分明,抚过如意的时候最易吸引人,至少孙哲平就被吸引了。

“先生为了韩少帅而来,看先生的样子,这柄玉如意恐怕也是先生送过来的,想必你就是孙少帅吧?听闻你与韩少帅从军校始就相识,两人从军功到家世都不相上下,难不成这风花雪月之事,也要比个上下不成?”叶修面带讽意,手一挥,玉如意摔在地上,四分五裂,“可惜韩少帅已经离去,某不愿掺和进两位的事,还请少帅自便。”

空气静默,一旁众人早已退下,生怕连累到自己,叶修此番行为算得上是触及底线,偏偏众人不知道孙哲平脾性如何,但就算再和气的人,这样被人触犯,相比都会生气,何况还是个一向处于上处的少帅。

叶修也这么认为。但他厌倦了这些事情,源源不断而来的人,陌生的地方陌生的自己,叶修觉得自己宛如浮萍,随着命运的水流漂泊,其他的浮萍偶尔还能停靠,他却连水中的大石都找不到。他期盼着,这些事情能够结束。

出乎意料的是,孙哲平并没生气。他甚至还笑了出来,折扇摊开,饶有兴致的扇了几下。

“你猜的很对,我确实是孙哲平。”他慢慢靠近叶修,撩起叶修的一缕头发,在手中细细捻过,凑过去轻嗅,“可惜,我与韩文清从来不需比什么,我们求的东西向来不一样。而且,风花雪月之事,我自然有自己的判断力,你与他有或没有什么,我看得出来,可你会不会与我有什么,就看你如何看。”

这次交谈算是不欢而散,叶修抽回自己的头发,一去不回,孙哲平反而闲心上头,要了壶茶坐在昨日的地方,看着戏班其他的曲目,还让老班主把摔碎的玉如意收好,拿去玉行修复。

“修好了你收着吧。”孙哲平吹了吹茶,眼睛一直盯着台上,时不时摇摇头,感叹几声这些人唱的不如叶修好。

“既然他不要了,这东西也就没有必要再出现在他眼前了。”他解下腰间的平安扣,“把这个给他,就算作今天冒犯的赔礼。”

叶修收到平安扣的时候心情复杂,扔也不是不扔也不是,孙哲平倒是说送就送,“赔礼”,什么时候孙哲平需要给一个戏子赔礼了?叶修无奈,让老班主送了回去,孙哲平竟也没说什么,接过平安扣捏在手中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那日之后,孙哲平三不五时就差人往戏班送东西,孙家家大业大,底子丰厚,这点消耗着实不算什么。他本人也时不时来戏班,听了叶修唱戏就走,叶修不叫住他,他就不留下。伴随着越来越贵重的东西送到戏班,北平城内的蜚语也越来越过分。再一次听到其他人谈论这件事后,叶修终于忍无可忍,把孙哲平请了过来。

“少帅就不着急?”

“着急什么?”

“如今北平这四起的流言,总归影响的是少帅的名声,少帅就不怕传出个“喜好男色”的名声?”

“倘若是你,流言坐实也没什么不好。”

叶修抬头怒视,突然发觉孙哲平离他极近,呼吸几乎交错到一起,叶修微微向后仰头,想拉开距离,未料到孙哲平也跟着倾身。

“你这幅表情好多了,不像第一次见你,看着什么都不上心。人哪来淡薄,有点牵挂才是好事。”

“少帅想看的就是我的牵挂?”

“当然不是。”孙哲平拿起桌上的手帕擦掉叶修的妆,露出他本来的眉目,“你说的没错,我是为了韩文清而来,不过他只是一部分理由,“海棠”本来就是我的目的,我来这已将近半月,但凡是个石头,也该有点温度了。你不会不懂我求的是什么?我知道你心里有谁,不过看样子你们也不会有结局,所以为何不放下前事?”

叶修心惊,猛地向后一退,衣袖牵动桌上的妆奁,打翻一地。

“你怎么看出来的?”

“我看人的眼光还是挺准的,凑巧,谁入了我的眼,我就看的更准了。”

“那我还应当感谢少帅?”

“那不如陪我游湖如何?”

叶修与孙哲平对视半晌,捏着额头坐下,孙哲平蹲下身,拿出之前的平安扣,系在叶修腰间,几经周转,这东西还是到了叶修身边。

“我送出的东西,从来没有收回的道理,你戴着挺好看的。”

孙哲平又在北平留了半月,这半月带着叶修四处游玩,他为人细致,处处留意叶修的感受,如若不是叶修心里还有着模糊的念想,他应当会爱上孙哲平。叶修暂时遗忘了一些事,不去想孙哲平的目的,他是个再好不过的同游。

变化总是来得太快。孙家出了点事,孙哲平被急召回西南,临走之前,他站在北平城门口,叶修与他送别。

“这个平安扣,切莫丢了。”孙哲平替叶修扣好大氅的扣子,“天气寒凉,记得多加衣物。这一去,不知何时才能再来北平,你可别忘了我。”

叶修露出微笑:“谁敢忘了孙少帅?”

“你现在总该告诉我你的名字了吧?一个月了,分别还不告诉我?”

“我姓叶,单字修。我只记得自己的名字。”

“叶修。好名字,我会替你留意你的家人的。”这个名字在舌尖滑过,孙哲平骑上马,最后看了叶修一眼,“叶修,珍重。”

只是谁也没想到,此次一别,再见时物是人非。

叶修遗忘了一些事,他忘了韩文清说过,一月后来接他,他以为韩文清忘了,所以叶修也刻意的忘了。

其实韩文清没忘,他只是不能来了。

韩文清在回沈阳的路上遇到截杀,亲卫尽数牺牲,韩文清重伤,送回沈阳的路上遇到第二次截杀,而这次,生死不明。

叶修知道这件事的时候,韩家和孙家的关系已经变得无比紧张。韩家继承人出事,嫌疑最大的自然是孙家。不论是不是孙家做的,两家本就紧张的关系无疑算是彻底崩塌,两方对峙。孙哲平也是因为这件事被召回家中。

而孙韩两家的事情还没解决,战争就完全爆发,世道终是乱了。孙哲平投身战场,老班主凭借着本事,勉强在北平立了跟脚,可惜染上了重症,撒手而去。临终之前,拉着叶修的手,把戏班交到他受伤后咽下了最后一口气。

叶修接过了戏班,他这时已经不叫“海棠”了。新任的“海棠”是个清秀的小姑娘。众人对他的称呼变成了“叶老板”。

“叶”。叶修每次听到这个姓都会一阵恍惚,孙哲平没再来北平,战事沉重。但他查到了叶修的身世,他也终于想起当初为何觉得叶修看着眼熟。他年少时,是见过叶修的,只是不像韩文清,和叶修一同长大。

叶家是个书香世家,叶修的父亲和韩司令是旧友,叶韩两家世代交好。因着生意上的事,孙家和叶家也有些交集。叶家双胞胎甫一出生时,众多家族都参加了满月礼。当时叶家家主无比自豪,可惜好景不长。

叶家的主家在江南,但主母来自东北。叶修经常会跟着母亲回到外祖家,和韩文清也因此熟起来。两人算是青梅竹马,只是韩文清有时看不过叶修的怠惰,心里还计划着什么时候把叶修带去军营训练训练。

事情就出在这。韩文清与叶秋说好,把叶修带去军营。半路两兄弟遇到几个陌生人,来者不善,半大的少年,学的一点功夫没有丝毫用处,两兄弟会水,恰好就在河流旁。叶秋叶修对视一眼,瞬间定了主意,一起往河里跳。叶秋跳下去了,叶修却被人拦住。河流湍急,叶秋来不及上来,只得眼睁睁的看着叶修被带走。等叶韩两家知道这件事后,叶修已经被喂了麻药。

绑了叶修的人也只是奉命,看见韩家出动慌了神,但是药已喂下,交出去死路一条,不交脱手还可能活下去,干脆把叶修卖到了戏班,从此,叶修在戏班定居下来,直到成了戏子。

韩文清心中有愧,若不是叶修去军营,他也不会失踪。他心里念着叶修,再见到叶修时却没认出来。一则叶修变化太大,从当初意气风发的少年成了如今饱受人世冷暖的戏子,平静无波,二则,叶修刚想告诉韩文清自己的名字时,两人你不言我不语,竟是这样生生错过了。

孙哲平查出来后,先派人告诉了叶修。叶修征楞半晌,叹出一口气,在厅堂坐了一夜。原来他不是无根的浮萍,只是被卷入了无情的水流中。但进来了又怎能轻易出去,他不是当初的叶修,也没办法再回到叶家。

叶修打听了叶家的事,叶家主母当年痛失长子,伤心之下生了一场大病,叶家家主不愿妻子留在伤心地,在东北找了三月,又在全国找了半年,一直没寻到叶修的踪迹,带着全家漂洋过海,到大洋彼岸去了。听罢,叶修摩挲着颈间的平安扣,打开门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意。

七月盛夏时,战火已逐渐蔓延到北平,南方的战况不断传来,投入前线的志士很多,戏班里的一个小姑娘天天抹眼泪,替自己的未婚夫担心。叶修也担心,但他不能说,还要反过来去安慰那些孩子。他只能一日又一日的摩挲平安扣,把它磨得越发光滑。

八月底,噩耗传来,孙哲平战死。保住了西南,用自己的性命为代价。消息传来的时候,叶修晃了晃神,倚在门上,面色苍白,街边那些声音他全听不到了,物是人非,叶修唱遍了这个词,没想到有一日会落在自己头上。

叶修解下了平安扣,放在柜子,再也没拿出来过。

又过了两年,北平城里的人看到叶修都叫一声“叶老板”,戏班迎来了一个老熟人——韩文清。

当年他身受重伤,被人搭救,只是一直昏迷,前段时间才真正苏醒,结果时局变化太快,韩文清已经知道叶修是谁,他想把叶修接到沈阳,叶修拒绝了。

“人世种种,不过雾里看花,我早已不是当初的叶修,少帅又何必执着于曾经呢?”

韩文清在北平留了许久,始终没有接回叶修,到后来,叶修甚至不出来见他。韩文清派人留在北平保护叶修,自己则带着遗憾回了沈阳。

天气晴好,“海棠”正在台上唱着《牡丹亭》。

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悦事谁家院。

E.N.D

 
标签: 韩叶 平叶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)
热度(69)
©安翎 | Powered by LOFTER